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善用時間

沒有人能夠記著自己電腦裡面儲存的全部資訊,只要隱約記得某處大概存了什麼東西。就可以在必要時用關鍵字去檢索。速讀就是利用這種架構,只是檢索的對象是自己的頭腦和書本。科技不能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科技是加速器,用得好就加速成功,用得不好就加速衰敗。就像很多人使用的MSN 、 SKYPE ,用得好的人加速雙方溝通時問與節省通信成本,用得不好反而成為誘惑我們做浪費時間的事。

在改變生活習慣方面,無論在什麼場合我都會勸告大家,要脫離依賴的事物。所謂「依賴的事物」具體來說就是電視、香菸、酒、網路遊戲、手機...等,我把這些稱為「時間小偷」一定要冷靜地計算一下,這些時間小偷到底偷走你多少時間。
實際上要戒除這些「依賴的事物」,簡單的出乎意外,只要控制「行動」就好了。不想漫無目的看電視,就把電視搖控器藏起來。才能看無線台。至於上網,就養成習慣,一但檢查過郵件,完蒐集資料所需的網站後,就關閉電腦。只要平常上的網站資訊充足,讓你滿意,就毋須浪費時問到處瀏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