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不要擔心前面的道路上沒有知己,天下有誰不認識你啊。 
《別董大》整首詩是:

千里黃雲白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註釋:董大:指唐玄宗時著名的琴客“董庭蘭”。因在兄弟中排行第一,故稱“董大”。全詩賞析:這是高適的一首送別詩,送別的對像是著名的琴師董庭蘭。盛唐時盛行胡樂,能欣賞七弦琴這類古樂的人不多。崔珏有詩道:“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惟有河南房次律(盛唐宰相房官),始終憐得董庭蘭。”這時高適也很不得志,到處浪游,常處於貧賤的境遇之中(他在《別董大》之二中寫道:“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但在這首送別詩中,高適卻以開朗的胸襟,豪邁的語調把臨別贈言說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

前兩句“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用白描手法寫眼前之景:北風呼嘯,黃雲千里,遮天蔽日,到處都是灰濛蒙的一片。大雪紛紛揚揚地飄落,群雁排著整齊的隊形向南飛去。詩人在這荒寒壯​​闊的環境中,送別這位身懷絕技卻又無人賞識的音樂家。


後兩句“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是對朋友的勸慰: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話說得多麼響亮,多麼有力!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體現了作者對朋友的真誠關愛。



高適出生窮困,甚至曾經以乞討為生。天寶八年,得到封丘縣尉的官職。後來到西塞。高適一直到五十歲時才開始他的文學創作,他的作品描寫了西塞的生活:戰場上的景象、士兵的生活和當地百姓少婦的情懷。《燕歌行》是高適的著名詩作。

天寶十二載,節度判官田丘推薦高適入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幕府,安史之亂後任左拾遺轉監察御史。永王李璘起兵,肅宗以高適為揚州大都督府長史。廣德元年,任淮南節度使,代崔光遠為西川節度使。

廣德元年(763年)吐蕃攻取隴右,十月,進而攻佔分州、武功,高適率兵出南鄙,牽制其力,不成功。廣德二年,吐蕃反兵陷松(今四川松潘)、維(今四川理縣)、保(今四川理縣新保關)三州及雲山新築二城,杜甫曾勸高適:「請公問主將(哥舒翰),焉用窮荒為?」。高適被召還京,任刑部侍郎、左散騎常侍。一直封到渤海縣侯。永泰元年(765年),去世,追贈禮部尚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