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黑天鵝作者新書:隨機漫步的傻瓜FOOLED BY RANDOMNESS 書中經典句


記者那一行中還是有不少懂得深思熟慮的人,只是主流媒體新聞依然不動大腦,只顧提供引人注意的噪聲,而且沒有什麼機制能夠區分兩者。

菲洛斯特拉托斯(Philostratus)有句格言說:神看到未來的事情,平凡人看到眼前的事情,聰明人看到即將發生的事情。
希臘詩人卡瓦菲斯(CP Cavafy)於1915年根據這句格言寫道:他們全神專注於冥想中,事物隱藏的聲音傳到他們耳裡,他們聽得十分虔誠,而外面街道上的人,什麼也沒聽到。

要區分科學知識分子和人文學者有一個方法:科學知識分子通常能夠辨別其他人的著作,但人文學者則無法區分科學家和能言善道的非科學家兩者的作品有什麼不同。當人文學者開始使用科學界的術語,例如"測不准原理"、"哥德爾定理"、"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或"相對論",不管是斷章取義還是使用了截然相反的意義,上述的現像都更為明顯。建議讀者閱讀索卡爾(Alan Sokal)所著的諷刺作品《知識的騙局》(Fashionable Nonsense),就可以了解這件事。

什麼是圖靈測試?圖靈(Alan Turing)是位才華洋溢的英國數學家,倜儻不群,也是計算機的開路先鋒。他提出以下的測試方法:如果計算機能夠騙倒一個人,使他相信它是另一個人,那麼計算機便可以說具有智能。反過來說也正確:如果我們能用計算機複製一個人的言辭,並且使人相信那是人寫的,那麼我們可以說那個人沒有智能,因為計算機是不具智能的。

消防站效應:消防隊員閒著沒事幹,久而久之,聊得太多,就會對很多事情形成相同的看法,而這些看法,在客觀的局外人看來,十分荒唐可笑。

在任何一個時間點,賺最多錢的交易員往往是最差的交易員。我把這稱做橫斷面問題(cross-sectional problem):在市場上的任一時間點,獲利最多的交易員,可能是最適合上一個循環的人。

我們往往認為交易員能夠賺錢,是因為他們是好交易員。或許我們該倒果為因:我們認為他們是好交易員,只是因為他們賺了錢。一個人有可能完全靠隨機現象,而在金融市場賺錢。他們能夠賺錢,不只是因為他們涉足正確的市場,也因為他們的交易風格剛好投合那段期間市場漲勢的特質。

對於隨機問題只有一些概念的人,相信動物必定對所生存的環境達到最大的適應性。進化論的意思並非如此。平均而言,動物是有適應力,但不是每一隻動物都能適應,而且不是時時都能適應。一隻動物有可能因為它的樣本路徑很幸運而生存下來,同理,一個行業中"最好的"人才也有可能來自一群人才,他們能夠生存,是因為過度適應某一樣本路徑——那條樣本路徑並未出現與進化有關的稀有事件。這裡面有個不良的屬性,就是這些動物不曾遭遇稀有事件的時間越久,則它們對該稀有事件的承受力越顯脆弱。如果我們把時間無限延長,那麼依照遍歷性原則,那個事件肯定會發生——那些物種必會遭毀滅!進化只能適應某一時間序列,而不是所有可能環境的平均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