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李嘉誠汕頭大學演講2015:“同理心”是回報最好的投資‏

一念的同理心,有無可量度的威力,李嘉誠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資的“儲備貨幣”,它的規模,它的流通,它的價值,在人心之中是實在、全面和絕對的。

2015年6月26日上午,在汕頭大學新落成的體育館裏,年屆87歲的李嘉誠先生向2000多名2015屆汕大畢業生和4000多名嘉賓、校友及家長致辭《求成者OS》,這是從2002年以來,李嘉誠先生連續第14年在汕大畢業典禮上發表精彩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Professor Shechtman、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

每年到了炎炎夏日的時候,我的內心總是充滿熱情,期待與大家見面。

這一刻,妳們肯定松了一口氣,那些苦苦溫習的漫漫長夜,已過去了。

紅日的光華,照亮前路,妳們就如年輕的鳳凰,有勁的翅膀已準備好高飛,應戰人生。

我和校董們,很高興能與妳們分享這快樂時刻,昨天晚上有壹位同學跟我說,以妳們的語言,要表達衷心的祝福,就是:“同學們,妳們太牛了!”

感恩,蘊含特強的感染力,是壹股悅己達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態度,是壹股為自己靈魂充電、成就他人、造就成功的超能量。

一念的同理心,有無可量度的威力,我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資的“儲備貨幣”,它的規模,它的流通,它的價值,在人心之中是實在、全面和絕對的。


年輕的同學們,妳可能覺得這是老生常談,知易行難。其實,妳不在乎它,才是一個關鍵失誤。

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交出的成績表,不但要對經濟有所掌握,還要對環境保護有所承擔,對人類生活有所貢獻,“三重底線”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果 妳想成為明天的領袖,世人對妳的節氣和能力要求,基準將更高。具有同理心的儲備,才知道自己是一個“求存者”,還是一個“求成者”。

在“求存者”的眼裏,一切都是“謎”,但“求成者”卻不同,即使置身於熙熙攘攘的世態中,依然懂得解碼的方法。

求成者的內心有所追求,對自己的定位明確,他們願意為改善今天,不斷尋找最佳方案;他們精明,但沒有一大堆主觀的標簽;他們負責任的心態,為了貢獻明天,拒絕接受不認真、僵化,把壹切弄復雜的做事方法。

“求成者”有縱橫合一的真功夫,他們的思維系統,是非線性的,不怕擁抱新知識,新領域,看不見的聯系,是他們創新的樂園。使命感令他們知謙卑,而不妄自菲薄;瀟灑勤奮工作,愛思考探索,樂在其中。

最重要的是,“求成者”以“仁能善斷”、“仁能善擇”去定義自己的一生,我們要把這種態度元素, 像編寫智能系統內核壹樣,內置在人生當中,不斷升級、不斷優化,令湧現的機遇、洞見的升華、做人處世節奏的掌握,匯合運行自如,有效作出最好的判斷、最好 的選擇,打造自己的運氣,建立充滿光芒的人生。

大家都知道汕頭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合辦壹所新大學,今天我借用猶太長老壹個古老的命題:“我不為己,誰人為我,但我只為己,那我又是誰?”只有求成者對這個問題,有真正的答案。

各位親愛的同學,我相信妳們,壹定會選擇做壹個“求成者”,我對妳們充滿信心,我知道妳們願意在責任的路上,活出成功、豐盛、快樂和充滿尊嚴的人生。

今天妳們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必以妳們為榮。謝謝!(來源:中國日報中文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