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新東方創始人徐小平的經典語錄



1、一個絕望的組織,每個人既不抬頭看路,也不埋頭拉車;一個卓越的組織,每個人都會抬頭看路,也會埋頭拉車;一個平庸的組織,只有領導者會抬頭看路,其他人只會埋頭拉車;一個失敗的組織,每個人都爭著抬頭看路,卻沒有人埋頭拉車。 
 
2、什麼是天使投資:柳傳志當年從中科院出來創業,借了國家20萬人民幣,創辦了聯想公司,這20萬人民幣,就是他的天使投資。天使投資者在所有投資行為中風險最高,所以矽谷說天使是三個F:Family, friends and fools. 家人、友人和傻人。但傻有傻福,偶爾的高回報會激勵很多人去做天使投資。



3、天使投資很快會在中國崛起,成為一大熱門現象。而天使投資人,應該有一顆天使的心,即對創業者無條件的愛和關懷。天使多了,創業創新就多了。創新的中國,呼喚天使。
4、是否創業,何時創業,創什麼業,是每個人自己的人生選擇。但宣講創業常識,提供創業資源,傳播創業信息,是我自己的人生選擇。


5、本科生該不該創業取決於個案。微軟、Facebook和蘋果的創始人大學都沒有畢業。但創業過程是艱難的、創業道路是曲折的、創業者常常會遇到山窮水盡的時刻。所以,本科生想創業,家庭、學校、社會的支持、鼓勵和支援,是非常重要的。在重重反對和壓力下硬著頭皮創業,往往會使人心力憔悴。


6、什麼是成功?就投資而言,成功在於創造高回報率;就企業而言,成功在於創造更高利潤和就業;就人生而言,成功在於你自己內心深處得到滿足。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流傳千古,就因為它表達了一個退隱田園者人生的最高境界。成功當然需要一定物質基礎,否則你"採菊"就是偷摘,就不可能"悠然"。


7、前幾天,有人說有一個創業項目要我投資,但不肯給我商業計劃書,因為他怕"洩密"。昨天在北大,也有一個同學站起來問我,如何確保他的想法"保密"。我說:信任力也是一種能力。如果你連我都不信,你還能信誰?學生熱烈鼓掌。信任人的能力,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你總是疑神疑鬼,誰都是鬼。


8、投資人不就是無恥貪婪的資本家嗎?但反過來一想:自古做生意要本錢。本錢就是capital資本,有capital的人,就是capitalist握有資本的人。多少人沒有本錢做不成小買賣,多少人因為有了投資實現了人生大夢想。沒有投資人,創業怎麼辦?矽谷的今天,天使投資是原始動力之一。


9、喬布斯想拯救蘋果,但蘋果沒有人理他,他該多痛苦。但他就繼續做好他的產品,做好他的事情——蘋果不找他,他可以自己做到成功;蘋果找他,他萬事俱備,馬到成功。我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有這種時刻,但千萬不要有懷才不遇的鬱悶和抱怨,而要學習喬伯伯好榜樣,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極致。


10、最近有朋友因為經營電商艱難,就說電子商務不是好生意;又有人因為華爾街有人做空中國企業,就紛紛表示不如退市回中國。我自己並非專業電商或投資人,但根據我的常識,這些心態都可商量。經過調整,給人類帶來極大便利的電子商務肯定會繼續繁榮發展;經過學習,中國企業肯定越來越善於利用反做空機制。


11、一個女生問我:怎麼看待人才流失問題。我說:人才不會"流失",人才只會"流動"。你本人就在美國讀書,你是流動了,還是流失了?她吐吐舌頭笑了。從鄧小平開放留學至今,留學生回國隨著中國發展而越來越多。歷史大勢已經是這樣。但沒有當年的勇敢開放,哪能有今天的繁榮?


投資失敗"七宗罪"引


1、好產品 爛營銷營銷為王。比如把腦白金宣傳成補藥、"隔壁人買了黃金酒,你怎麼不買給我?"你可以說這是道德綁架,但不可否認缺乏道德的營銷也是營銷,對於中國人依然有效。
2、好團隊 壞風氣新東方人力資源的核心特點叫做:同學、同事、同鄉(3T)。俞敏洪跟王強是同班同學,我跟俞敏洪是北大同事,曾經是他的領導,後來俞敏洪是我的老闆。我們的組合相當怪異,但是非常堅實。當出問題的時候,你知道有一種什麼可以鬥,有一種什麼不可以鬥。三十年共同情感、理想的追求,你不能一個問題解決不了就拍案而起,所以這種關係相當牢固。


3、同夢不同床夢雖好,床不同。如果兩個人想的不一樣,那麼創業是非常艱難的。很多初創公司,在三年之內基本看不到賺錢的跡象,甚至薪水只能拿到三千、五千,但是大家都在做,為什麼?因為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共同的上市納斯達克的夢。創業團隊,股份分配必須平衡合理。一定要有一個同甘苦的大家分享的機制。如果創始人獨占股份,人家憑什麼為你賣命、跟你追夢?一般都做不成功。


4、好馬配破鞍當你想創業的時候需要CEO、CTO、產品總監,一定要把人才配置好。新東方做到95年底的時候,已經遠遠超過了已有產能。 CRI、簽證、出國……老俞忙不過來。我將這些業務接過來,慢慢地形成完美的產品線,構成新東方早期發展的動力。


5、沒有人才也想擴張我在新東方做出國諮詢時,一個人天天講,有時候實在講不過來,就把二三十個人放一個班講一個小時,非常有效。現在還能遇到很多人,他們當年聽過我的諮詢,被我輔導過。之前是老俞不來講課學生不來,97年之後,就變成了老俞來講學生不來。如果按照新東方的打分體系,他應該是被辭退的,老俞說這是這幫學生的惡作劇,因為我是老闆故意跟我開玩笑。為什麼學生一致認為他分數低?他太忙,講課已經沒有活力,和學生之間缺乏親密互動。所以,你得有人才的配置,不斷積累人才,你的公司才能不斷擴張。


6、預期太高會死根據我這兩年的經驗,三五倍的估值可以很容易拿到。比如1月份200萬美元的價格,到年底可以要500萬美元。我投資一家公司,投的時候是25萬美元占10%,過了不到三個月著名VC打電話,說我給你150萬美元占5%?這個人沒有要,我當時正好在美國,氣死我了。後來公司死了,如果當時拿了現在還可以活著。當錢來的時候千萬不要拒絕它,張開雙臂擁抱它,公司生存為大。


7、對客戶沒有敬畏之心企業要有原則,一定對客戶無條件的熱愛,必須把客戶的追求當作你的追求,把客戶的利益當作你的利益,對客戶無條件地呵護。我們沒有什麼原則?原則就是客戶的滿意。


我們要有崇高的社會責任,經濟發展最終是為了人民[2]幸福,如果你的產品出了問題坑害人民,這種人應該抓起來依法判決。在美國,一次看到報紙報導,一個女孩子安全帶沒有係好,結果判現代汽車賠1億美元。我們或許覺得美國人貪婪,但他們認為,對消費者的保護是社會的最大價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