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李嘉誠汕頭大學演講:做「願力一族」

【文匯網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6月27日上午,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並致辭。
作為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連續15年參加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並致辭,今年也不例外。

89歲高齡的李嘉誠精神矍鑠出現在汕頭大學,和他同行的還有他的兒子李澤楷——李嘉誠基金會董事、盈科拓展集團創辦人兼主席。

近日,李嘉誠退休的新聞屢見報端,6月20日有外媒消息稱,李嘉誠告知同事計劃於明年退休,不再擔任長江和記實業(簡稱長和)主席的職務。

6月23日,李嘉誠在香港深水灣的豪宅門前親自回應了退休傳聞。他對媒體稱,如果決定正式退休,一定會告訴大家。

李嘉誠對記者們說,即便自己退休,還會回辦公室工作,也會繼續擔任高級顧問的位置。
_

2016年年中,李嘉誠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曾表示,如果他想隨時可退休,兒子李澤鉅與他一起工作已有三十年,並在過去幾年負責打理他的生意,現時正在做的事未來會繼續下去。

以下是李嘉誠演講全文:
尊敬的陳雲賢主席、莫言教授、各位校董、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
每年參加汕大的畢業典禮,我內心總是充滿喜悅。在湖堤散步,在真理鍾下聽 同學們朗讀志願,歷歷在目,聲聲入耳,處處感到急不及待要朝理想出發的活力。

特別是今天,看到你們興奮的臉,如果會堂內的正能量可以灌入瓶中,一定可讓我精力再延長 90 年。感謝大家與我分享這快樂時刻。

我明年90歲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因循的併發症是不思不想和無感無知,在人工智能世代中肯定過不了關;駕浪者的基本功,時時刻刻要靈敏、快知快明,要有獨立思考悟力、能運用想像,把現實、數據、信息合組成新。

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有願力,把「為」(to do)變「成為」(to be)。「願力一族」是如何修煉?如何處世?如何存在?

愚人常常抱怨,變得墨守成規是被逼出來的,被制度營役、被繁文縟節捆綁、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壓至透不過氣;他們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認為「人能弘道」、改變塵世複雜和無可奈何的扭曲太負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

這樣的心態,他們已「輸在起跑線上」。傳統中國智慧告誡我們命與運是互動交織的,擁有一切,也可以一無所有。懂得「善擇」才是打造自己命運的保證。而命運大贏家的夢幻 DNA  組合,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才可把潛能修煉為出眾的人生。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的堅持和創意潛力相形相塑,才可達致擁有挪移心外喧嘩的處世心力。

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每個希望成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鏡,並非顧影自憐,而是不怕疲憊、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舉重若輕的完美,技巧內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與物化,意到圖成」。

我今天為什麼選擇舞蹈幻燈為背景?詩人葉慈的提問,一矢中的,「怎樣才能從 舞蹈之中辨別真正的舞者?」舞蹈家個性魅力觸動觀眾,凝住一瞬永恆,藝術映照人生,啟迪感召每一個人逾越艱難超越局限,追求更高的水平,開拓無限的可能。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去年我和一位多年在汕頭大學服務的老師的對話,當 我感謝他多年孜孜不倦培育學生時,老師引用王陽明一語:「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良知是成就尊嚴和有存在意義的明燈。

各位同學,道力之限,要靠願力突破,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懷著謙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像力追求一個開放、進步的世界,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成為真正的舞者,今天你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必將以你為榮。
再次祝賀你們!謝謝大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